孕婦常見的皮膚病及照顧

文/藍淑馨主任

(美容中心)

 「懷孕」是女人一生中的大事,也是一個關卡。隨著醫學的進步,懷孕及生產的危險性降低許多,因此大部分女人也不再把懷孕視為畏途,都能以喜悅的心情來迎接新生命的來臨。但是如何提昇懷孕中的生活品質,降低各種不適及不便,就是我們進一步要追求的目標了。

 懷孕會造成身體相當大的變化,除了體型的改變之外,很多人的膚質會變得跟以前不一樣,臉上身上長出各式各樣奇奇怪怪的皮膚病,令人困擾不已,到底如何是好呢?同樣身為女人,我可以了解準媽媽們的心情,因此請聽我娓娓道來,告訴大家在懷孕中如何照顧自己的皮膚,把不適減到最低,同時希望生產完以後仍然能夠恢復以前亮麗迷人的美貌。

一、白雪公主怎麼突然變成黑美人了?懷孕之後受到賀爾蒙的影響,大約半數以上的女人會長出黑斑,原有的痣及斑的顏色也會加深,原來容易長斑的人,此時要更加小心做好防曬工作,否則一晒就黑。原來膚色白皙的人生產之後比較可能恢復,膚色較深的人黑斑有可能就繼續存在,生產完趕快開始處理黑斑,還是有希望恢復的。

二、許多從來不長痘痘的人,懷孕之後長出滿臉豆花,原本細皮嫩肉的臉,毛孔變得非常粗大,皮膚變的很油膩,從此視照鏡子為畏途,但是為了肚子中的小寶寶著想,只好忍痛犧牲,既不敢擦藥也不敢吃藥,任憑臉上的違章建築橫生,結果生產完之後留下滿臉的痘疤以及凹洞。其實你只要找到一個可以信賴的皮膚科醫師,與他充分溝通,請他替你選擇安全的用藥,即使你不願意吃藥,還是可以藉著擦藥,把傷害減到最低,痘痘可以控制,但是疤痕卻是永久的,將來需要花數倍的金錢及時間來處理,實在無須作如此無謂的犧牲。

三、懷孕越到後期,身上皮膚會開始癢,先是肚皮,接著擴散到四肢,皮膚變得粗糙脫皮,尤其是腳後跟出現龜裂,冬天還會破皮流血,走路痛苦不堪。肚皮上的皮膚出現一些紅疹,奇癢無比,沿著妊娠紋生長,越抓越癢,此時請你不要再忍耐,趕快去找皮膚科醫師,其實很多的外用藥可以幫助你止癢,並且不會有什麼副作用,相反的如果你把皮膚抓破,細菌跑進去,那才是糟糕呢!

四、以前從來沒有香港腳,但是懷孕之後腳指頭縫開始奇癢無比,腳趾甲變黃變厚,不單如此,外陰部、胯下有時候也會劇癢。沒錯,你得了香港腳及股癬了,說不定還有念珠菌感染呢。懷孕時皮膚變得容易流汗,再加上抵抗力變差,黴菌就伺機侵犯你的皮膚,趕快去找皮膚科醫師設法,如果你要自然生產,外陰部的黴菌感染可是要盡速處理,否則會影響到小寶貝的,不可不慎。其實現在有效果很好的抗黴菌藥膏,只要持續擦藥一段時間,就會有明顯的改善。

五、以前曾有一位世界小姐因為被揭發曾經懷孕生子,而被迫摘下后冠,懷孕在女人身上總是會留下一些不可磨滅的疤痕-那就是「妊娠紋」,醫學上有許多的方法試圖抹去這個歷史的痕跡,目前為止,我們知道有一些方法可以改善疤痕,早期治療效果較好,但是要讓他完全消失無痕,仍然有待努力。

六、脖子以及腋下長出一些小贅疣,它是一種纖維瘤,不會自然脫落,生產之後我們可以用雷射處理掉,基本上也不會有什麼惡性變化,所以不必過慮。

 其他我們還知道有一些很少見的水皰病

……等等,不再贅言。不管如何,媽媽的健康,是小孩子幸福的保証,準媽媽們千萬不要疏忽自己的身體狀況。隨時與醫師保持聯繫,不要相信一切等生產完就沒事了,有些後遺症可是會跟著你一輩子的。希望各位準媽媽們順順利利的懷孕,平平安安的生產,快快樂樂地抱著娃娃回家,加油吧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