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文/基隆長庚紀念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高銘偵

中國人一直以來有「坐月子」的習俗,只是因地域之不同會有不同坐月子的方法,如廣東地區喜歡喝補湯、北方人坐月子喜歡用甜酒孃。臺灣民間傳統產後吃麻油雞酒已成為臺灣坐月子的一種習慣。老一輩的人生產後會自行服用生化湯;傳統禁忌認為坐月子時不可喝水,常常會告誡媳婦或女兒說:「喝水會造成大肚婆!千萬不可以喝水!」臨床上,在婦產科病房或媽媽教室對產婦做中醫產後調理衛教時,最常被一般民眾問到的問題就是:「坐月子真的不能喝水嗎?」

 少鹽以利排水
其實孕婦到了懷孕末期身體裡就比懷孕前多40%的水分,大約要到生產後一段時間才可將身體裡多餘水分全部代謝出去;一般產後會有一段利尿期,產後容易流汗及多尿來排泄多餘水分;臨床上會告訴產婦及家屬坐月子飲食要以清淡為原則,儘量不要加鹽,因攝取過多鹽分反而會使水分置留在身體裡。

用荔枝水取代水
中醫產後調養衛教時,會鼓勵產婦多補充蛋白質,多喝雞湯、魚湯或牛奶,如此可以幫助排泄水分。若產婦仍水腫厲害,臨床上中醫師會在生化湯中增加「澤蘭」這味藥以幫助排泄水分;會要求產婦多吃山藥、意仁或四神湯來幫助利水。若產婦親自哺乳,為了增加乳汁更會鼓勵產婦多喝雞湯、魚湯或牛奶。若長輩真的堅持絕對不可以直接喝水;則會教導產婦可將荔枝殼洗乾淨,煮水當茶喝。

米酒水烹調後只剩水?
近年來民間又流傳說,坐月子時所有食物都要用「米酒水」、「坐月子水」去煮;其實米酒酒精濃度非常低;而酒精揮發後應該也只有剩下水及一些添加物罷了!近期政府衛生單位調查市面上所謂「米酒水」、「坐月子水」,其實民眾本來就有權利知道自己花了錢而喝到的到底是什麼水?

 做好月子少憂鬱
「產後坐月子」是一個調養自己體質非常重要的黃金時期;根據研究調查報告顯示,東方社會因為有幫產婦坐月子的習俗,所以東方人得產後憂鬱症的人較西方人少。產婦保持心情愉悅則自然乳汁充沛;乳汁充沛自然嬰兒就吃得好、睡得好,吃得好、睡得好當然嬰兒就養得好。產婦與嬰兒平時多聽聽柔美的古典或水晶音樂;產婦能夠睡的好、吃的好、少勞動及足夠的休息、放寬心胸保持心情愉悅,自然而然月子做得好。

~原文刊載於2006年5月號《媽媽寶寶雜誌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